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面對貧窮的施捨

with 2 comments

來到泰緬邊境的美索從事服務發展工作的第三年,一個週末的午後,我坐在美索鎮上的一間咖啡店裡,閱讀,書寫。

就我的觀察,通常來到這一間咖啡的消費者,是這樣的:從事與志工或救援發展相關工作的西方人和少數的東方人(我自己算在內)、當地華商第二代、從事公職的本地泰國人、或是為了各種理由,從大城市到這個邊城美索的泰國人。

也幾乎是每一次,我坐在這一家咖啡店時,同樣也坐在咖啡店玻璃窗外的,是年紀稍長的孩子,帶著兩三個幼小孩子,拿著塑膠空罐子,等著走出咖啡店的人們,拿出皮包裡的零錢。

這些孩子絕大多數來自於距離美索鎮不到20分鐘車程的緬甸。他們是緬甸來的孩子。你可以很輕易的在美索,這個泰國人給它別名「小緬甸」的鎮上,看見四處張羅著生計的緬甸人。

緬甸人在泰國打工的情況,如果在台灣的人無法想像的話,那麼請試想一下假日時總會坐在中山北路上,在台灣各大醫院、工廠、施工工地總會瞥見的的外籍勞工。

如同這一群外來勞動力貢獻給台灣的成長,緬甸人也同樣在經濟和各項建設快速成長的泰國貢獻了他們的辛勞與汗水。更多時候,飽受內戰殺戮長達數十年的緬甸人,並沒有太多選擇的權利。

同樣的,台灣與泰國,也以相似的忽略與輕蔑眼光,來對待這一些異鄉人。這也是我來到泰國之後,回望台灣家鄉的眾多體認之一。

兩個喝完咖啡的西方人經過我眼前走出店外,等在門外乞討的緬甸孩子以熟練、熱情的腔調說著:Hello! 於是,我看見這兩個西方人停下了腳步,掏出了零錢,放在孩子手中的空罐子裡。她們笑著,孩子們也笑著。一起看起來似乎很美好。

但是,那個時刻,我的心裡浮起了一個直接的問題,給這些緬甸孩子錢,不是等於鼓勵他們這樣乞討的行為,不是等於跟她們說,請在明天和後天,繼續來到這個地方排隊等待嗎?

記得當我第一次面對到同樣的情況時,心中的一個聲音跟自己說:嘿,給錢不應該,因為這樣只會助長他們以乞討維生的「不得已」;然而,當面前的孩子舉著骯髒的雙手、仰著無辜的臉龐望著你,彷彿你就是他流落這異鄉唯一能夠寄託和奢求的人了,那個時刻,我是猶豫了。我是有些不知如何應付的。

於是,從給錢不給,或是買東西替代金錢等的做法,讓我從另一個層次去思考,也就是我們對待貧窮的態度。

給錢是一個可以立即解決當下情況的做法,但是它並不能解決在這個街上有著許多乞討兒童的情況,事實上,更多時候,這樣的做法是在助長這樣的情況。

我認識的一位當地緬甸社區朋友,每個星期天在橫跨泰國和緬甸的邊境關卡上唱歌表演,他的訴求是:希望來到美索的外來者,尤其是西方人,不要再給這些乞討的緬甸孩子任何金錢。唯有如此,這些緬甸孩子,才有可能回到他們的社區學校中上課,學習。

這位獻身從事弱勢孩童教育的友人,每週末帶著一些緬甸孩子,在泰緬邊境的關卡上,大聲的唱歌和跳舞。為的是告訴我們,除了給錢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法?對於孩子處境的不幸,我們除了那五秒鐘的金錢施捨,立即性的解除了我們其實沒有辦法去面對的貧窮困境之外,有沒有能更針對更根本的問題的解決方式?

其實是有的,我想,而且很多。把手中的這十塊錢,捐給一個致力改善街頭兒童的組織或單位;在身旁有以關懷兒童的表演活動舉行時,停下你的腳步,去了解一下這些人的訴求是什麼;在你準備多買一件衣服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也挑選由弱勢婦女團體自製的衣服?在你看見那人從口中掏出金錢給乞討的孩子後並覺得自己做了件善事的時候,你會不會去跟他說,你有不一樣的想法?

我在大學時期,就對在台灣正在成形的「社會公益力量」懷有濃厚興趣。這個新興不過近30年的領域,有越來越多像我一樣的7年級生願意投入。60年代接受著美援,努力認真打拼的台灣人,隨著台灣社會的成長和進步,也讓台灣漸漸有能力來對其他相對而言發展中的地區,進行回饋。

因為現在網際訊息的快速傳遞,也帶來了更多相對弱勢的聲音,我們聽到、閱讀到這些吃不飽、穿不暖的貧窮國家的人民,他們飽受天災、戰亂、疾病等的侵擾。

我們無法假裝沒有看見。台灣是個海島,海島民族合該擁有瞭望世界,面對為未知的大海,有發掘的精神與勇氣。除此之外,我們或許更應該學習,如何去對貧窮有適當的反應,而非施捨。更不是走馬看花似的辦活動,跑國家,衝業績。同時,從這些給予中獲得新的心得和經驗學習。

我對於長期在台灣深耕、服務弱勢族群的團體,與到東南亞、非洲、南美洲等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家做一些什麼的團體,是有著同樣的期待和願景。我想,這些非營利團體所要傳達給台灣社會的,應是相似的概念-台灣公民的素養與精神的成型,將讓社會公益的力量更加茁壯,手法更加有遠見,更應該無關海內外。

面對著世界透過各種方式,敞開在我眼前,我是一個7年級生,我不想只侷限在一個小島上,沾沾自喜,只求自保。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8/05/12 at 9:38 pm

2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懇請轉載
    你好,我們是國民黨青年團。我很喜歡版主談面對貧窮的態度這篇文章,請問我可以引用到我們的網站嗎?

    我會註明作者和原文出處。謝謝。

    以下是我們新建立的網站,目前還沒正式公開。我們在這個網站規劃了一個主題「全世界的台灣人」,主要是希望透過各個部落格版主在異地的觀察,和大家分享不同的文化觀。謝謝

    網站:http://www.ikmt.org.tw/TaiwanessInTheWorldList.aspx

  2. 謝謝
    請用!

    yvonne, ting yu

    2009/10/16 at 8:06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