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工作雜記1128

leave a comment »

昨日前往主辦的緬甸學校Nam Tok參加student fellowaship,
這是在phrop phat地區的偏遠緬甸學校
第一次的學校間合作,原本規劃的六間學校到實際活動又加了一間,
共七間學校共同規劃了這次活動,加起來有快要1200位小朋友們。

為什麼需要舉辦這樣的活動呢?
緬甸學校的孩子能夠上學已經不容易,
一般來說能夠有和別的緬甸學校孩子相互交流的機會和經驗很少,
對於學校裡的老師也一樣,每個學校的老師們平時忙於教書和學校事務,
能後與它校老師經驗交流機會也不多。

比照去年和前年的經驗來說,
這類的大型活動通常是由當地緬甸教育團體來舉辦的,
在上月中的田野學校訪視中,聽校長說了這個規劃,
還是第一次南邊的偏遠學校們希望能夠自己舉辦這個大型活動。
以往的偏遠緬甸學校,即是是這種student fellowship的舉辦,
孩童也鮮少有參加的機會,因為偏遠和人數等的限制。

這也和辦學的主事者有關,辦這種通常吃力不討好的活動規劃,
Nam Tok的校長真可謂標準的熱心不落人後,
平常已經很忙碌的他,還是維持一貫的熱情和努力
這是我三年來都看在眼裡的囉,
還常常聽緬甸團體的大頭抱怨校長實在太囉唆了
事情弄得仔細的不得了,我則是覺得,這是認真的展現阿,
透過建議稍微讓他調整一下方式,總歸是好事
至少不會像有些教務人員更像是標準的公務員

我們也和另一美國單位協力協助這次的活動,
由於學校們沒有經驗,事前的計畫和預算都嚴重不足;
送到了緬甸當地教育團體那徵求意見
然後跟我們大家討論了之後,才一起把規劃和預算定了下來。
不然,這花費可是跟原本的規劃足足多了一倍呢。

這個活動除了有為期兩天的校際學習科目比賽,
還加上了最後一天的活動比賽和遊戲項目。
交通是個大問題,在緬甸學校間,或是在邊境上的緬甸團體間,
交通是恆常的必須謹慎規劃的變項。

假如把角色換了一下,在台灣公路上,
出現了沒有身分證明文件的外籍小孩們,一堆堆被車子載著跑
應該是會被攔下來問問的,這時候,
假設車輛裡面的大人又說了讓人聽不太懂的中文,
更不必問那些可能也聽不太懂的孩子了。很容易出問題的。
(台灣很多人對外籍工作者的漠視成見,
我想跟這裡的泰國人對緬甸人不相上下吧)

在泰緬邊境這裡,有很多沒有身分文件的緬甸人,
進得了難民營的,和進不了難民營的,在外人的眼中
似乎決定了他們的身分:難民,或是移工。
這種簡單的二分法,是有相當多的爭議空間的,
尤其當我們考慮在這些緬甸人的家鄉的長久爭戰、
軍人統治和經濟混亂等因素,
又往往,難民營裡的配給還有國際組織們撐著,
難民營外的,真的就是有一餐没一餐了。

離題了。上回有個法國NGO組織
因為車輛上載有沒有合乎泰國政府要求身分證明文件的緬甸人
被抓了,車子被扣回了警察局,一放我看放了幾個月有。
梅道診所的當地medics,有宵禁晚間八點以後,不可以亂跑的,
他們自己的安全警衛下班了,如果亂跑被泰國警察逮了
又要勞師動眾了。訪視緬甸社區的時候,
也要應付泰國當地警察的盤查和繳交保護費的,
這種現象真的是再”正常”也不過了。

我三週前到警察局申報進難民營的證件遺失的證明的時候,
警察開完了證明,當著我其他兩個泰國同事面前說,
要不要給他一點好處阿。我就從皮包中拿了些錢給他。
我看旁邊的警察也都習以為常了吧!我又是外國人。
更何況那些緬甸人,超級灰色地帶,也是超級油水地帶。

拿著泰國當地教育部核發的緬甸學校教師證,
緬甸人也一樣被要錢,只是可能少了一點。
想要不受盤查嗎?那就事先找到協調好的特定單位車輛吧!
以車輛次數計價的,泰國警察看到會自動跳過的車輛..
邊境這裡的緬甸人交通議題就是個可以發現很多現象的議題了。

昨天和當地同事聊天的時候,同事跟我說,
她覺得西方單位的姿態都比較高,
他用smarter來形容這些來自於西方單位的西方人的指導姿態。
在泰緬邊境上,亞洲的單位一支手就數完了。
我有感而發的問了同事,因為說實在的,
我並沒有在真正的西方單位中做事的經驗
但是這種差異性,會讓當地人覺得姿態較高的因素,
主要會來自於東西方的文化和價值差異嗎
應該是有的,但是我想也應該不只是因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造成,
那只是主要變項之一。
話說回來,已經身在西方單位中做事的當地人,
或許也會有不同的解讀。

我忽然又想到在難民營裡,
西方人花了心思調出來的Asian Mix(一種營養補充粉,
用來彌補基本食物配給的不足,當地人說難吃無比;
就像我還沒見過洋人喜歡吃克倫人的魚醬一樣)
被當地人拿來在運動會的時候,
在地上劃成一長條一長條的賽跑跑道圈的事…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8/11/29 at 4:35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