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我們都需要安全感嗎?

with 2 comments

1740395681

只有在自己全心全意的閉上眼的那一刻開始,真正的、屬於自己的安全感,才有機會到來。從那個時刻開始,才能夠去感覺到自己,如同自由的鴿子般的翱翔天空,而那牢籠的鎖匙,則來自於自己的心魔。

也只有在你全心全意的閉上了眼睛,沒有懷疑,沒有懼怕踏出了你的下一步之後,你才有可能,去真正的愛上一個人,並且有能力給你所愛的人安全感。

因為你首先相信了自己,你有踏出這一步的力量,不再因為害怕而逃避,或是給自己理由躲藏、或是假裝堅強、冷漠以對;這些都不能夠讓自己真誠的面對自己。

我還記得那篇深深吸引我的文章,出自於一位女劇作家的筆,文章叫做:「安全感是什麼?」那文章作者是我很欣賞的女子,後來因為一些關係,我們有了信件上的往來,後來聽說她決心離開台灣,也不再繼續書寫自己的情緒出口在她的部落。

自從那文章後,我常常思考「安全感」這樣一個在眾人週遭如此容易被提起的話題,但是卻又經常覺得它曖昧不明、抽象不已。經常在被情侶之前提起的話題:「他不能給我安全感;和他一起讓我覺得没安全感,等」,

是這樣嗎?無時無刻擁有在身邊,就等於安全感了嗎?遙遠的距離相隔,就等於失去了安全感嗎?

有多少人們以時間上的佔有、身體上的佔有,來衡量安全感,但是在佔有的氣氛中,我們極容易迷失,失去了自己。害怕情人變了心、想要掌握他一舉一動、不斷的試探揣測他心思,想要從對方身上得到多一些的安全感,然而,真的能夠是這樣嗎?安全感的建立,只能夠從對方身上找到嗎?

沒有了安全感,讓我們害怕,我們又為什麼會害怕沒有了安全感呢?其實,說穿了,我們是害怕失去安全感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們是害怕失去,害怕孤單,害怕寂寞,因此需要人陪伴。

當我們越害怕失去,越會想要抓住一些東西,想辦法留在身邊。可是其實,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無法否認,一天天我們生命越加豐富的同時,我們也一天天變老;一天天增長經驗的那些個時刻,我們也一天天走向死亡的凋零。

我們不斷得到,與此不分輕重的是,我們也不斷在失去。

同時,得到和失去之間,「捨得」,有捨、有得,

成了決定自己的路途面貌的關鍵。

我是這樣子認為的。

而顯然很多人都害怕失去,害怕未知,害怕自己所無法掌控的事物。

我也是。曾經有過那個時候,無法信任人的感覺席捲自己,無法信任伴隨而來的各種情緒,像是不安、懷疑、試探、焦慮、多想,每一天、每一天都伴隨在身邊的這些情緒,讓日子難過又無助,心情起伏很大,心中同時有許多種聲音告訴自己的那個當下,最想做的事,大概就是讓自己不需要再去想了。

一切一切都只為了一個信念─設法讓自己的思想停下來,不需要、也不必要再想,那些極端的衝擊,讓自己痛不欲生的時刻,也成為過往中的重要時刻。

與其說想要將那種痛楚從記憶中抹去─無論是矯柔做作的輕描淡寫帶過那些明明痛苦的時光,或是任由時光記憶沖淡那其實深刻無比的感覺─現在的我,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個時候的我,沒有辦法信任他人,根源還是因為無法信任自己,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能夠給人安全感─

原來,那時候的我,對自己如此沒有安全感,如此害怕失去。

曾經不止一位朋友,認真的跟我說過,妳擁有一股力量,那是在同年紀的女孩身上中所沒有的,那是種讓人能安心的溫柔,而不自覺的會被那安心所慢慢吸引的味道。

那種安心的味道,是否就是代表著自己有能力給予他人一分安心的感覺,自己是一個能讓人有安全感的人呢?

同時又明白自己是如何的抗拒那種以佔有、擁有來衡量安全感的標準。

我常想起,「不見不散」、「好聚好散」這兩句話。如果前一句話的景象是懸崖邊的壯志決絶,誓死不渝的同林鳥,那後一句話的景象,就是鳥兒們驚見懸崖之後的,還依舊是另個美麗祥和的天地。再濃烈的愛情,也會有趨於平淡的一天;再深刻的痛苦,也會有了然於胸,而微笑以對的時刻。

那時20歲時後的我,是否能夠了解這個道理呢?那時的自己,天真無敵,該慶幸自己還是有過那樣的時候;27歲的自己,現在,則是多了些許了悟與不強求,或許正也因為這樣,才能夠純粹放心的去照顧人與被人照顧,擁有屬於自己的安全感。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9/03/01 at 4:18 pm

Posted in 人們/我們, 他/她, 你/妳

Tagged with

2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很喜歡這篇文章!
    我想以前的自己也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人! 喜歡自由表現不在乎的樣子,但其實內心卻沒有這麼堅固堅強! 所以當面對愛的時候, 因為自己沒能完全的接受自己,相信自己,所以也無法接受別,人信任他人.那是一顆佔有的,以及無法滿足的心,然而自己沒有誠實面對,所以老是先發制人. 裝作不在乎或是不愛. 一直覺得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但其實是沒有先能有愛自己的能力! 我想愛自己之後安全感對於自己的信心就會伴隨而來,而現在也在學習:) 希望自己能更平心靜氣的看待伴隨我走過生命的每一個人也珍惜他們!
    你的確有種讓人安心的溫柔,你朋友形容得很好:) 祝福你的工作跟生活一切都好!

    小捲

    2009/07/06 at 7:35 pm

  2. Dear 小捲

    謝謝妳的留言,我也在學習,我們都在學習如何愛自己,也愛人

    但願那些曾經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哪怕是片刻足跡,或是長長的記憶也好,當我們回過頭去看那一路走來,都是認真的珍惜和對待過的。

    take care!

    yvonne, ting yu

    2009/07/07 at 11:49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