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關於自由的些許想法

leave a comment »

一個衣履躝跚的孩子,身旁不到一坪大的竹板,孩子看著我,對我說這是他的家。
用塑膠袋作牆,泥濘當成鞋子。
自由的討論,似乎離我很遠,很遠。
遠到,當下我不覺得為什麼要跟她們討論自由。

看著孩子的父母,在送孩子去上學前,多努力的要把他們清理乾淨的樣子,
我也忘記了思考自由為何物,甚至在那麼一瞬間,忘記了呼吸。

烈日下的人們,夜以繼日的工作著,領著微薄的工資,吃著無法想像的苦,
喝著毒害身心的水,緊閉嘴唇,只為了明天看見太陽再升起。
我的嘴微張著,一句每個人都可以盡情享受陽光的沐濡,
這自由的感覺,在喉間,就著麼卡著了。

對於從來沒有呼吸過,所謂自由的空氣的人們,你應該如何去跟他解釋所謂的自由呢?

而每日呼吸著,所謂的自由的空氣的人們真的又知道
自由到底是什麼,自由到底在哪裡嗎

看著一波波的人們,來到了這個稱不上為家的泰緬邊境,
看見人們為了我們平日唾手可得的生活而賣命,我對於自由的討論和解釋,
可以簡單到能否滿足喝一杯水的渴望,也可以廣大到自身和群體存在的意義。

失去自由可以微小到,別人給你的一個眼神作為禁錮你意志的指令,
也可以是整日憂心忡忡,擔心戰爭而到處遷徙的奔波。

我看著浴血反抗的人們,他們拿起槍,告訴我,這才是自由。

太多人在難民營裡,習慣了和平的生活,他們忘記了當初所留的血,是什麼滋味。
拿著武器的人們,誓言為了自身的自由而奮鬥,並且,主張要其他人也一起奮鬥。

他們在叢林裡告訴我,與其沒有意義的活著,不如死的有價值。

這句話也恰好是我在第一滴血4,以緬甸為戰場背景的影片中,唯一記得的話。殺戮,我並不苟同。

當一旦獲得自由,自由可能是可怕的。因為它毫無邊際,也極容易讓人迷失。

因此,多少人寧願選擇回歸找到一種不需要解釋,也永遠找不出答案的限制,因而選擇了宗教。
如果一個人能夠像cast away裡的主角那樣的一個人離群索居的生活,那麼自由是可以很自私的。

無奈絕大多數的人們,無法離群索居的生活著,當群體的自由遇上個體的自由,
我們又應該去如何衡量和取捨?

我並不相信,有絕對的自由。自由永遠是相對而言。

我的好友就要啟程離開他的故土,到美國開始新的生活了。這一別,又至少是好幾年。
留在泰緬邊境繼續為了這裡工作的人對我說,很多人,臨走前的信誓旦旦,最後只是成了泡影。
為什麼呢? 時間、距離、人會改變。
這是正常的,這是人性。我只要這樣相信著,也願意包容任何事物。

只要給我時間。因為,人會改變,我也會變。

我想著,離開的人們,擁抱著即將來臨的廣大自由,
只是這完全思維邏輯不同的自由,是否又能夠讓他們滿意呢

對我來說,愛的意義與自由其極相似。

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放手,意味著放下你心裡的想望,
看著他往他想要的地方走去。支持他,無論何時。
很多時候,捨與得的衡量,不在當下,不在自己心中。是在於一種自由的氣味。
而我相信,這種自由的氣味,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嗅的出、感受的到的。

它需要很多的經驗,很多的思考,對於另一個人的愛,
到底應該以怎麼樣的方式,才會最能夠符合他,合他的調。
我們都不同,對於愛的渴求也不盡相同。

一份愛,可以微縮到,守在一個人身邊,為了她好也為了自己好,的長相守;
也可以是眾多考慮、周詳計劃下的結合產物。我心中的一份愛,
只是為了讓自己和另一個人,嘗到更大的自由,如此的感覺。

我心中的自由,則是在這樣的動力之下,努力去發現更多的不自由。
而自由的氣味,就產生在這樣的途中風景。

它們或許稱不上美景,也可能是漫無目的遊走,
但是卻是對於我感受自己存在的重要媒介。
我與選擇留在邊境不離開的人們,相信每個人有每個人所被賦予的使命。
該走的人,我的好友,是會帶著更多的熱誠回來,

她所帶出去的故事,也會被更多人了解。
不管是哪裡,弱勢的人們,我們都需要關注。

Feb 21, 2008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9/03/24 at 10:02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