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你想參觀難民營嗎?

with 2 comments

左邊吆喝,右邊打電話,某天早晨,我見到一群老外,興高采烈的,準備要去泰緬邊境上一座難民營。原本隨隊的老外,打了電話約了室友,室友又約了朋友,一群人浩浩蕩蕩,準備參觀難民營。

由於事發突然的一群人出現,我在出發前便簡短告知他們,他們無法與我們同行,因為車子坐不下,而且,我們基本上不帶人參觀難民營。

留下一臉錯愕的老外們,出發了。

聽到了難民營,你心中浮現的那幅景象,是什麼呢?髒亂、疾病、飢餓、黑暗、恐慌…是嗎?

當你有一天真的踏進了所謂的難民營,然後發現,難民營裡原來有著水泥房子、人們坐在屋外聊天、小孩追逐嬉戲、還有些小商店、茶館和咖啡店…

人們對於以前接收到的,對於難民營的刻板印象,會開始改變。

那麼,這個時候,你覺得難民營又是什麼呢?我們應該”參觀”難民營”嗎?

有一群人,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回家,然後聚在一起,在一個地區,每一家每一戶,他們在生活著。今天你拿著一張觀光名義的護照,自由的進出這一群人的生活中,你有沒有想過─

這到底跟你去木柵參觀木柵動物園,又有何不同呢?

朋友說的好:你今天想要到一個人家裡參觀,你可以就直接去了,而完全不需要先跟主人詢問嗎?

假若你成了一個只能待在家裡,無法自由行動的人,每天每天就面對絡繹不絕的人,自由進出你的家,有人用好奇的眼神盯著你看,有的拿著相機二話不說按下快門,有的皺著眉頭看你一眼,掩鼻轉身離去,有人拼命對你笑,還要拿糖給你吃。

如果你被這樣子對待,你會不會有一種感覺,覺得好像不是被當成一個人?

難民是人嗎?

有朋友說,因為沒去過,就是想去看一下到底是什麼樣子。

真的不可以看嗎?當然不是,我不能決定每個人的想法,但是,如果每一個人,都”單純的”只是因為想看一下,就去了,你能想像,會有什麼樣的情況發生嗎?

無法跟我們一樣自由的說來就來,說走就走的這些人,你應該期待他們有多少的耐心,來接待這些遠度重洋,來觀光、走走、看看的人呢?而這些人,回去了自己的國家,還可以跟朋友們說:我去過了難民營喔!

所謂的看一下,這種好像無傷大雅的思維,背後隱含的意義又是什麼?

難民是人嗎?難民是和我們一樣都會走路、吃飯、放屁、大便的人嗎?如果你覺得難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跟你一樣的人,為什麼你會用不一樣的標準,來去看待一個難民,去毫無忌憚的、不問他人感受的,想要參觀一個人的生活,去滿足自己所謂”求知的好奇心”?

你在跟朋友們說起到過了難民營,心中會不會閃過一絲愉悅的憐憫,但這愉悅的憐憫也建立在─你事實上無可避免的,消費了一群無法擁有自由選擇權利的人們,消費了他們把門關上的自由、消費了他們可以對你說不的自由、消費了這一群已經在世界上幾乎要被遺忘的人們!

台灣某國立大學校方,曾經發出過學生進難民營服務的聳動標題給新聞媒體,這是最直接,明顯的消費難民行為,這群學生,從頭到尾,沒有踏進過難民營一步。

我們外來的人,一定是幫助難民的嗎?難民一定是孤立無助,等待被救的嗎?

我在邊境上最好的朋友,她就是一位難民。她是一個出生在難民營裡的難民,一個得躲避警察查緝的難民,一個嚮往自由大聲說話的難民,也同時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我們談論她的祖國和我的祖國,她教我當地的想法、思維、和習慣、風俗,我告訴她自己的工作和對於難民議題的想法;她告訴我她對自己處境的想法,也告訴我她的夢想。我們工作時一起努力工作,閒暇假日時,和其他三五好友喝小酒唱歌,開玩笑;我們偷偷溜去偏遠的村落,跟著村民到處溜踏。她傷心難過的時候,我一定去安慰她;我心情低落的時候,她的關心話語一定不會少。

我們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甚至思考模式都不盡相同。連彼此唯一能相互溝通的語言,竟然都不是自己的母語,而是英語。即使現在她已經遠度重洋,時空轉換,變成了我是留在邊境的人。

我們依舊無話不談。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能夠跟難民成為朋友嗎?能夠跟一位難民無話不談嗎?我們能跟好友無話不談嗎?我們能把難民的外衣拿下,看到更根本的東西嗎?

我想說,其實真的沒有複雜的原因和動機。我和她從頭到尾,都把彼此當作一個”人”,在看待,在相處,在認識。如此而已。

也真的是要回到”本質”來看。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9/04/07 at 6:29 pm

2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懇請轉載
    你好,我們是國民黨青年團。我很喜歡版主的這篇文章,請問我可以引用到我們的網站嗎?

    我會註明作者和原文出處。謝謝。

    以下是我們新建立的網站,目前還沒正式公開。我們在這個網站規劃了一個主題「全世界的台灣人」,主要是希望透過各個部落格版主在異地的觀察,和大家分享不同的文化觀。謝謝

    網站:http://www.ikmt.org.tw/TaiwanessInTheWorldList.aspx

  2. 謝謝
    請用!

    yvonne, ting yu

    2009/10/16 at 8:06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