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邊境悲喜劇 1

leave a comment »

K:你engage在一個許多人沒活過的生活中。

K:你網誌中有些代號或隨筆我並不是很清楚,只能猜測

K:你還在一個尋找的過程嗎

K:邊境是你的過程嗎?還是還有下一站呢

Y:有下一站

K:或者這些都不重要

Y:是我的過程沒錯

Y:不重要,也是

K:這個下一站會在哪裡,你心境的下一站

Y:我最近也在想這個問題

K:從哪裡來,要去哪裡

Y:所以,其實並不想唸書拿學位

K:這點我們倒是有共識

Y:我只想到另一個地方生活一陣子,就這樣

Y:但是說去唸書,是最簡易的方式,省去太多繁瑣

K:這是個單純的享受(我只能想到「享受」這個我覺得不精準的詞)且旁觀時間流逝的日子,是嗎

Y:對….

K:這是個會令很多台灣人驚慌抓狂的生活方式

K:這樣一來,你的目的地就是過程了。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你疑惑的,或你想使力的?

Y:疑惑的很多,在邊境這裡想使力的更多,但是很明白力量有限

K:會因為這樣而沮喪嗎

Y:會

Y:但也會因為達到一些事而開心

K:你最想改變些什麼呢,或最想帶給那邊的人什麼

Y:我最想改變人心

Y:但是太難了,也不應該

K:為什麼不應該

Y:因為我也覺得人心不應該受到拘束和限制

Y:有時候甚至應該突破道德的框架

Y:但是如果因為這樣結束了誰的生命或類似的話,那我會不能忍受

K:道德是誰創的呢

Y:道德是騙人的,所以是騙子創的

Y:哈哈

K:所以人心不能受限制是以不能威脅到其他人的生存為底限

K:道德何以是騙人的呢

Y:因為道德並不能真正的限制什麼

K:很矛盾是嗎,想改變人心,卻又覺得道德是騙人的

Y:但道德的騙術是高明的,所以我們都在道德的框架之內

K:那人心應該被改變成什麼呢

Y:所以人心應該被改變成是以不能威脅到其他人的生存為底限

Y:就是人道

K:那句話不過是把我們熟悉的話換句話說-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前提

K:所以你想讓人心認識自由嗎?

Y:但真正的自由是什麼?

Y:我不覺得有真正的自由,如果我們往外求的話。

Y:真正的自由只能往內求。

K:自由從不是外在的環境,但是對很多人是

Y:但是當你面對著一群人,這群人從來沒有好好的在街上無憂的走著,從來沒有機會有一份稍好一些的工作,從來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如何,也從來沒有過自由的大聲說話

Y:你應該如何去跟他說:自由,從來不是外在的環境,而只能往內求呢?

Y:我捫心自問,我不能這樣跟她們說

Y:因為她們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過

K:在不同的發展階段,自由有不同的定義

K:他們覺得自己不是自由的?

Y:而且他們要自己決定自己要什麼樣的自由

K: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

K:邊境的人還在追求前者吧

Y:都有的。有些人是這樣的。太久了,這種沒有希望的感覺,是不會習慣的

Y:於是他們想離開了。這兩年,很多人走了。新的人來了..

April 1, 08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9/04/11 at 12:13 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