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窗外

leave a comment »

windows

(街景,一棟即將被推倒的老建築的一面牆。布拉格,捷克)
你窗外的風景,和我一樣嗎?

常常我很羨慕一種人,那種人,可以把自己的不如意和任何的不愉快,或牢騷
像倒垃圾一般的,脫口而出,不加思索…

對別人像對自己的自言自語一樣
我的自言自語則是在腦袋瓜裡,轉來轉去
翻來覆去,結果看見了人,又一溜煙的消失連一絲痕跡都沒有

曾經我笑著說過一個朋友:
你真的是個武裝的呆子
其實仔細想想,好像自己也是

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面對自己經常出現的網路焦慮感,各種詮釋的不安
益發覺得書寫東西真的是自己的重要出口,也越來越覺得要重溫那種
拿起筆來一個字一個字寫的感覺
因此寫東西和把東西放上這裡
則又是另一回事了,也不斷告訴自己要振作..

但是自己還是時常會有反(anti)的意識出現,
覺得這一些冷冰冰的虛擬玩意兒,也想起各地不斷出現的複製生物
是否有召一日真的會讓那本世界名著「美麗新世界」–的預言成真

是否很多時後還是面對面的好,面對面的真,
或者應該說是至少「真」的機會比較高?

但是有多少人願意暫時放下一些事…一些我們習以為常而覺得不能沒有的事

想起去年10月份回台灣,有次午夜12點半的聚會
在那個新店的深山裡,上山的路轉的我幾乎要把一肚子的柳橙汁吐了出來
那是令人難忘的夜晚,明明身在台北,怎麼這一群人就在這裡
原本廢棄的老房,荒煙漫草,生活、 歌唱、思想著

從山上看著遠處台北樓房的燈火,自己則是置身事外一般
敢於挑戰主流價值的人們,才對味

那一夜我不斷唱著:「我們是城市的難民,我們是城市的難民..」

想到第一次長期離開台灣的時候
整理行李時,
赫然發現其實自己需要的東西真的沒這麼多

現在每次整理行李的時候,就會習慣停下來
仔細想想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

是很少的,隨著頻繁的旅行,越來越這樣覺得了。

昨天聽朋友嘆說台灣難找工作,朋友才華洋溢不搞運動思想實在可惜
想來應該是吧….也有朋友眼界很高,因此找不到滿意的工作。

我滿腦子浮現的呢,則是到餐廳打工洗洗刷刷的聲響、汗水,和有時愉悅的笑聲
然後在平庸的生活中,細細發覺、抵抗人的麻痺惡習的有趣過程…

是誰說,這兩種聲音不能夠出現在同一種風景裡呢?

我想著,那樣的我,也是很快樂的吧。

就像自己去年在捷克走著走著,不經意看到的一堵牆和那六扇窗外的風景

明明是同樣的天空,卻仍讓我驚艷不已。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9/05/04 at 12:34 am

Posted in 走去, 他/她

Tagged with , ,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