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好戲,不斷

with one comment

在泰緬邊境第一線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的自己,很多時候,
我只是希望,每個人在不同的位置,以不同的形式─用自己喜歡、願意付出的形式,音樂、文字、影像、故事、戲劇…盡自己的的一份心力,做一點事,關心這個世界,如此罷了。

「難民也能夠有希望嗎?」在六月台灣的活動行程中,有人對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和質疑。

我們每個人的孩童記憶中,難道不是作文都寫過我的希望/夢想嗎?我們不也是侃侃而談,天真的描繪著嗎…

我想說的是,同樣身而為人,泰緬邊境的他們,台灣的我們,不也只是滿足每個人心中的那一份想望而已嗎?真的是,不分界線、和標籤。

以下2008年寫的文章,六月份返台的長官會面,又讓我想起了這篇文字….

好戲
好戲

(圖片取自網路)
我想看一齣好戲。
那想看的慾望越來越強烈。
然而,我們都知道,無法被滿足的慾望,經常伴隨著巨大的失落感。
應該是我太貪心了嗎? 應該是。

因為我想要有一個組織健全,有著共同目標理念的一群人,一起打拼。
我希望在裡面扮演一個小角色,或一棵樹也很好。
因為一個好的戲班,應該要各司其職,並且互為支援協調。
我可以從中看見團隊的默契,看見第一線角色的盡情發揮,
也看見後勤角色的後台張羅實力。

我想要有合適的戲碼流程監督,和熟習整個戲碼的劇場指導,
因為一齣好戲的上演,我們期待的,是它的整個過程,不只是結果。

在演出的途中,出了差錯,是正常的。誰不犯錯呢?
角兒們的錯誤,應該成為整個戲班子的經驗積累,
指導、監督和角兒們則因此視野更加開闊,共同讓下一場的演出更臻完善。

其實,在更細緻的討論這群戲班,到底是在誰的舞台上吟唱這回事之前,
我們都已經先注意到了,這戲班的領導,原來只是做做模樣。

這領導,不懂角兒的台詞為何、不懂角兒的戲份為何、不懂角兒的身段為何、也不懂角兒到底為了什麼而願意當個角兒!

但這些領導,卻成為了角兒的頂頭司令,使用司令的職權,卻沒有將應盡的義務提到口邊過。角色扮演者如我,於是想著,倘若今天單純的演著一齣只圖個溫飽的戲碼,那麼,受氣當學習,真的是應該的。

可回頭一看,角兒們就這麼在偏遠的邊境地方,
和每日為了他人舉手可得的飯食、書本而奔走的人們,
一起緩緩的築著這夢想的舞台。

於是,角色扮演者如我,應該有多少的期盼和要盡到的責任,
來去替和我們一起努力的弱勢人民著想呢?

每日每日,角兒都在捫心自問。
這才是舞台上戲子們的使命感。

領導們,你們聽明白了嗎? 並不是為了演好一齣戲而已。
更不是為了你們演戲!

況且,這樣程度的曝光活動戲碼,我們福爾摩沙經常上演著,
也輪不到我們這半調子戲班。

角兒們,是為了藉由一整齣戲的籌畫、建構、採演、
上場、落幕、成果…這樣的不斷循環,
試圖讓這個世界能夠再公平一些,

試圖讓和我們一樣身而為人的那些弱勢的人,可以稍微好過一些。

是了,還是得回到最初的開始,人道的關懷和接觸。人道是什麼?
是我的惻隱之心、是我的同理心,
不想自己不幸,也不願意眼睜睜看著他人不幸。

領導們,你們呢? 你們忙的沒有時間想想這對你們而言無傷大雅的事情。
但它是根本,沒有了它,你沒有使命。
沒有了使命,怎麼來當領導?是什麼驅使你們,角兒如我深深質疑。

領導們導這戲的手法,就像個馬戲團,
雜耍時響叮噹,但終究是愚弄小老百姓的愛心,滿足自身輝煌的功績。
角兒們,並不偉大,也只是盡了自己的力,演好自己的戲份,
並且期盼在這樣的過程,能夠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和投入,
喚醒每、一、個、人,都有的一些關懷。

領導們,個個唱著高八度的調,第一線的角兒們是無能配合的。
再不呢,也不怎麼有心思在這臭戲班上,不過是茶餘飯後的剔牙話題。

看倌你若問我,那這戲你還演是不演?
我會回答你,演哪,我這小角兒本只是為了實踐人道理想而演,
不會有什麼能阻擋的。

只是我更勇敢了,我應該要挑戰既得利益的你們。

如同角兒說服自己,將未知當成理所當然的人生。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09/06/18 at 12:47 pm

One Response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好喜歡這篇!!

    加油喔 !!!! ^,^

    Keith

    2009/06/18 at 10:07 p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