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多版本 versions of a world

泰緬邊境戰火依舊 不麻痺,也從不習慣

重拾

leave a comment »


Photo: Thai-Burma border 2009

這樣很深的不安,一直在我的心裡重複又重複,壓力擊潰了我…循環的恐懼和焦慮…無法用言語說。戰爭、殺戮和逃難是我的過往記憶,這樣的記憶已經是我的一部分。十年前來到了德國,我一直想要替他們做一些甚麼。但僅僅是這樣的想法,卻讓自己又陷入了持續循環的焦慮惶恐之中。因為在這裡的生存是如此困難重重。但,我又如何能向還在戰火中的他們說明白?於是十年來,一次又一次,我不斷問著自己這個問題:「我到底還能做甚麼?」

一位年輕的阿富汗難民朋友向我敘述了上述的話語。我們或許相似的「共同經驗」,讓初次的短暫談話充滿了「重量」。看著他清澈、深邃的眼睛,越來越快的語調,說者與聽者,都幾乎要忘了呼吸。每每聽到這樣的故事,總是又讓自己重拾起,一份身而為人,為他人而活的存在感。並且告訴自己,繼續走下去,要勇敢的走向未知。

Written by yvonne, ting yu

2011/12/13 at 11:00 pm

Leave a Reply

